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专业简介

作者:whys时间:2017-11-03点击数:

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艺术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国际文化视野、中国文化素养,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掌握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中等院校等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策划管理及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经济社会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核心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基础、摄影、中国工艺美术史、设计概论、装饰基础、综合材料、消费心理学、文字设计、图形设计、传播学、版式设计、纸型设计、标志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

就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为现代社会服务的艺术设计专业,行业领域涵盖印刷出版、广告设计、品牌形象策划与设计、刊物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等,就业方向广泛,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专业特色:经过几年的发展,视觉设计专业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主要体现在:

一是形成了“产学研互动,多层面实践”的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产学研平台,实现“教、学、产、研、赛”的多方协调培养和多层面实践提高。“教”是重视立德树人、人文素养的教育;“学”是注重学生多学科知识、基本能力的提高;“产”是专业教学要结合行业实践;“研”是注重调查研究,以教研合一的方式提高教学质量;“赛”是专业教学切入专业赛事和政府项目。

二是建立了以“设计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既包括实践操作能力,又包括创意策划与管理能力。

专业实践:重视将专业赛事和实践项目纳入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团队精神及创新设计能力。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山东省广告节“学院创意杯”、山东艺术设计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厅局级赛事。近三年来,学生获得的奖项不完全统计400余项,期中,获得金银铜等级奖161项。获奖情况居省内同类院校的前列。

 

 

 

服装与服饰设计(本科、艺术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的,具有较强的市场设计意识、创新精神和市场竞争能力,具有较强的设计创造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能独立进行服装与服饰设计创作构思和成品实现,以及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能在服装生产与销售企业、行业管理等部门从事各类服装设计、服装产品策划等相关工作的“精制板、善制作、能设计、会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中国工艺美术史、女装设计、服装画技法、服装色彩、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材料、服装工艺、立体裁剪、中西方服装史、服装配件设计等主干课程。

就业方向: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服装领域的政府管理部门、国内外品牌企业、服装设计公司、服装专业院校、童装设计公司、制服设计公司、服装外资机构、形象设计公司、服装营销公司、时尚媒体及与时装相关的公司等,从事服装设计、开发、营销、质检、管理、教学、顾问等工作。拟就业岗位:服装设计师及设计助理(女装设计师、童装设计师、男装设计师等)、面料开发、服装制版师、服装商品管理、服装跟单、服装营销、服装陈列师、服装形象设计师等。

  

产品设计(本科、艺术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在互联网思维、设计转型和振兴地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从用户、文化、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与产品设计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多元创新思维、深厚的文化底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多元设计集成能力,包括产品设计企划、调研、定位、创新设计、迭代开发和管理能力,在信息、制造、文化和旅游等产业领域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产品设计、研发及设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基础、立体构成、设计概论、中国工艺美术史、世界工业设计史、人机工程学、工程制图与识图、计算机辅助设计、模型制作、材料与工艺、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设计心理学、产品调研方法、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视觉设计实务、产品系统设计等。

就业方向产品设计是为现代社会服务的应用型专业,就业方向十分广泛,毕业后可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及设计管理工作,同时也可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

专业特色:构建基础扎实又具有时代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采用模块化教学模式,使培养计划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和层次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系统的设计思维和专业知识体系,为培养学科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完备的人才提供可靠的保证。同时与校外基地建立合作关系,使校内教学与专业市场实践紧密结合,并以教育服务地方为初衷,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在产品设计专业体系基础之上,为拓宽专业平台,开设了信息产品设计与家居产品设计两个方向,为学生开拓更为广阔的专业空间。

实验实训:产品设计专业现有校内实验室2个,产品设计实验室、产品设计木工实验室,基本能够满足师生的教学需求。2016年获批的产品设计与展示实验室正在筹建过程中,建成后将更好地满足教学、科研及学生创新、创业等活动的需求。校外实习就业双基地3处,基本可以满足学生的实习需求。

 

                     

 

环境设计(本科、艺术类)

专业特色:环境设计专业在课堂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与企业项目相结合,实行项目化教学、命题化教学。构建“产学研互动,多元化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多所设计机构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设计创新能力、动手制作能力。环境设计专业在原有的室内设计专业基础上发展室外景观专业,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提升环境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范围。

实验实训:环境设计专业建设有较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包括:模型制作实训室和纤维艺术设计工作室等,能够满足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生课程学习与技能训练的需求,同时也为教师进行科研提供了平台。为我专业上质量、上水平、出成果创造了基础性的技术保障,并为一大批科研课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在人员配置方面,设有专职实验教师、多名实验辅导教师,实验教师均具有高级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检测经验,为强化课堂教学效果、开展学生学术科研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创新环境。

 

学生获奖、科研情况:本专业丁立伟、陈金瑾、吴佳佳等几位教师组织、指导学生参加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全国美育成果展组委会、国家重点课题美育专项课题组、中国音乐协会音乐教学学会、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等国家级、省级、部委级机构举办的各种高校设计、美术类基本功大赛中获得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多项奖项,极大的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创新水平。

本年度,我专业多名教师及学生取得或申报了国家知识产权专利。

 专利申请统计表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艺术类)

数字媒体艺术(本科、艺术类  说明:服务外包方向)

专业特色(成果):我校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艺术(服务外包)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游戏设计、影视栏目包装、平面设计三个能力,课程围绕这三个能力形成课程群,以实践教学为核心,重点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并与企业深度合作,形成了良性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

近年来学生曾获得:2012年中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南京青奥会”主题动画短片三等奖;2013年山东省科技文化艺术节“原创动漫大赛”一等奖;2015年中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优秀奖等。

本专业现有实验室包括:数字媒体艺术实验室、摄影摄像实验室、数字媒体艺术研发中心、录音棚、三维动作捕捉实验室等,实用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已有设备仪器共800余件,总价值超过600万元。

实验实训:1、实习考察训练:实习考察训练模块是结合工作和社会实际情况而进行的综合性实践,包括考察实习部分的综合能力训练。主要包括风景写生、毕业考察、毕业设计与专业实习以及社会调查等,通过近距离的考察与实践,获得第一手设计资料,激发创作灵感,为专业课程的学习及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2、实验技能训练:实验技能训练主要是各类课程的实验技能部分的训练,例如场景速写、动态速写、人体素描、数位绘画艺术、数字摄影摄像基础、视频特效与非线性编辑、动画原理等课程以及计算机上机训练的实验环节。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并具备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的专业创作程序和方法,学会利用材料进行专业设计,强化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创新与创业能力训练:本专业在与济南新视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办学的基础上,于2015年4月与山东中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由该公司投资建立了校内实训基地,即山东中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为学生专业实践与就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在毕业实习阶段,开设 “综合项目实训”课程。拟利用艺术学院现有专业资源,帮助学生成立“创业工作室”,引进实习基地和各数字媒体公司项目,实战中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创造想象能力,创造性的计划、组织、实施某种活动的能力,使他们具有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事业心、顽强的意志和毅力,成为数字媒体艺术行业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以胜任:电视节目录制及后期编辑、影视及动画制作、3D打印、游戏设计与制作、平面设计、网页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科、艺术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平面设计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修养和较高的审美意识,能熟练应用专业设计软件,具有较强的设计创意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能胜任平面设计工作或相关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性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字体设计、版式设计、摄影、图形创意、标志设计、书籍与样本设计、器型与纸型、平面广告、广告策划与文案、影视广告、包装与构成设计、商业展示、视觉识别设计等。

就业方向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是为现代社会服务的艺术设计专业,就业方向十分广泛,涵盖印刷出版、广告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行业领域。

 

人物形象设计(专科,艺术类)

培养目标:人物形象设计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从事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相关岗位的应用型、技能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具有高雅的审美情趣,能设计打造现代人物整体形象设计、舞台、影视人物造型等,有理论、有实践经验、开拓创新、符合市场专业化、高中端需求的全方位的高素质形象设计应用性人才。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了基础化妆造型、职业化妆造型、新娘化妆造型、舞台化妆与造型、影视化妆与造型、发型设计、毛发造型、整体形象设计、服装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色彩顾问师、个人诊断师、个人形象设计师、影视人物形象设计等工作。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鲁ICP备08011998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