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中国传统染色的昨天,今天,明天

作者:时间:2019-11-09点击数:

  

  11月4号至11月6号,中国传统染色非遗传承人黄荣华教授,来我院做了一场精彩的关于中国传统染色的讲座和咨询活动。这也是非遗文化进校园的美育教育活动,它不仅让学生了解、体验了中国的传统色彩知识与实践,也提高了学生对色彩的审美意识。

 黄荣华教授1956年生,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教授。中国纺织科学院江南分院“天然染色”专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天然染”传承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植物染料染色”项目传承人,传统染色技艺师承祖业。曾任北京服装学院色彩中心顾问,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从事纺织服装行业40余年。1993年开始进行植物染料、植物染色技艺系统研发工作,是我国当代植物染料、植物染色领域的系统研发者和积极倡导者。中国第一份植物染色标准色卡(含全棉针织布色卡、全棉梭织布色卡、真丝素缎色卡)的制定者;并研发出天然手绘染料和天然染色检测剂。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现为武汉汉方手染非遗技艺研究所、北京国染馆创办人。

 活动期间,黄荣华教授代领师生在校园采摘植物的枝叶果实,经过加工提炼出植物原液,进行了传统染色。参加活动的师生对于利用我们校园的植物染色的成果惊叹不已,也感叹中国匠人的伟大智慧。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鲁ICP备08011998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