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青春闪耀新时代,美丽乡村助振兴——艺术设计学院“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

作者:许冰时间:2019-07-26点击数:

  为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结合往年社会实践精品项目,组建了新一届的艺术设计学院“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赴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经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联系协调,艺术设计学院“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于7月8日抵达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在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帮扶的道庵村、高家村、五庄村、丁家村、佟家村,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观考察黄河滩涂独有的地理风貌,对于“黄河入海,我们回家”的传统文化有了直观的认识;将课堂所学理论知识融入实践,对当地中小学生进行绘画、书法和手工制作等方面的培训,取得教学相长的良好效果;围绕党建、人文、生态主题开展彩绘文化墙活动,获得当地村民和政府的一致好评、高度赞许;对佟家村的草柳编和其他手工艺发展现状进行实地调研、观摩、体验,为下一步进行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保护和发展的课题研究、调研报告积累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同时,为积极探索高校智力帮扶乡村振兴战略的校地合作、研学合作新模式新思路,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艺术设计学院依托与济南传统手工艺协会的良好合作关系,7月11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于学江邀请济南传统手工艺协会会长杨崇华、秘书长李洁等一行人来到北宋镇佟家村,与北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善泽、利津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炳兰等有关部门领导共同参加“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随后与当地传统手工艺从业者进行交流,探讨草柳编传统手工艺发展的方向和思路。通过建立与基地间的稳定的长期服务与合作关系,在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培育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艺术设计学院“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队立足乡村振兴,围绕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深入乡村、社区、学校,通过爱心支教、绘制文化墙、调研民情、建立实习基地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积极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是打造帮扶村镇文化高地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新形势下落实我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和重要的时代价值。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鲁ICP备08011998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