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感受传统旗袍 体验非遗扎染—艺术设计学院 传统文化公益小课堂掠影

作者:时间:2023-03-31点击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近日,艺术设计学院为济南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幼儿园的教师们举办了一场传统文化公益课堂。

在旗袍小课堂上,高英培老师给旗袍爱好者讲解了清末民国女性服饰、传统旗袍的艺术审美价值,展示了传统旗袍中镶、嵌、绲、盘等工艺特征。在老师的细致示范和指导下,大家在整个参观过程中精神饱满、兴趣浓厚,纷纷感叹中国传统服饰制作工艺的精湛。体验者把传统旗袍穿上身,亲身感受具有传统美韵的手工旗袍,领略了旗袍深厚的艺术文化魅力。

A6A65

在扎染小课堂上,学生们绘声绘色的为大家讲解扎染文化,介绍非遗扎染技艺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分类,并手把手地向大家传授扎染基本技艺。体验者在同学们的指导下,对着染布或扎或拔、又染又洗,通过圆形扎法、斜线扎法、米字法等扎法,亲手制作出一件件扎染创意帆布包,每一件作品都呈现出隽秀、清新、淳朴的特点。

F57B4

本次传统文化小课堂以沉浸式体验让大家感受到了旗袍蕴含的魅力,也体会到了扎染的乐趣。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契合,让传统文化资源焕发生命力,发挥新作用。

 

供稿人:王新莲 李腾 高英培 审核人:曲常军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鲁ICP备08011998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