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2022-2023-2学期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作者:时间:2023-03-10点击数:

艺术设计学院2022-2023-2学期学生

转专业工作方案

为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发挥学生兴趣与专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新修订的《山东女子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鲁女院发〔2023〕4号),现将艺术设计学院本学期转专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成立转专业工作小组

组  长:赵月  董玉新

副组长:赵崇立  曲常军

成  员:史磊、崔姗、霍建强、范晨曦、綦修瑜、李腾

二、组织学习转专业管理办法,开展指导咨询

1.2023年3月6日前,各专业组织班主任、学业导师、辅导员和全体2022级学生认真学习《山东女子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有疑问由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统一汇总交教务处学籍科解答。

2.2023年3月7日—10日,各专业加强对学生转专业工作指导。本学院学生只在艺术设计类专业内申请转专业,各专业应与申请转出的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其真实意愿。转入专业在考核前,应安排专人对转入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学习要求及就业前景等进行讲解,帮助学生评估转专业后学习上可能存在的风险及困难(部分已修课程学分可能须作无效处理、可能需要延长学习年限等),引导学生理智、谨慎地提出申请。

三、转专业工作方案

学院根据现有教学资源情况,结合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特点,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充分考虑拟转入学生已完成学业进展情况的基础上,制定转专业工作方案。

1.申请条件

(1)2022级入学满一学期的在籍在校普通全日制美术类本科生,不含校企合作。

(2)热爱艺术设计专业,对拟转入专业有一定了解。

(3)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转专业:

①处于休学、保留学籍期间的;

②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不及格,考试作弊,违法违纪的;

③已经转过专业的;

④其他经学校审核认为不适宜转专业的。

2.各专业拟接收学生计划数

序号

专业名称

拟接受学生计划数

备注

1

视觉传达设计

6

本科美术类

2

环境设计

5

3

服装与服饰设计

7

4

产品设计

10

3.考核办法及标准

各专业对申请转入的学生进行考核,考核由笔试、面试和2022-2023-1学期的学分绩点综合组成,计算方法:学分绩点*20%+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40%。笔试与面试均须通过考核依据综合得分,由高到低择优录取。笔试考核办法:

序号

专业名称

笔试考核要求

评价标准

1

视觉传达设计

考核类型:装饰画创作

考核要求:根据考试命题要求进行创作,考试用纸为8开;时间为120分钟。

1.创作必须独立完成,不允许抄袭;

2.作品画面完整,品相整洁;

3.绘图材料根据创作技法需求选取,水彩、水粉、国画色、丙烯、彩铅等材料均可,单一技法或者综合技法均可。

构思特色突出,指向明确。(25分)

绘画材料和表现技法运用得当,效果明确。(10分)

画面结构设计整体有序、美感突出。(20分)

画面色彩设计和谐、响亮,效果整体。(15分)

画面整体效果响亮、明确,展现出较高的设计素养。(30分)

2

环境设计

考核类型:建筑手绘创作                           考核要求:考试用纸为8开,时间为120分钟,创作数量为1幅;创作必须独立完成,不允许抄袭;作品画面完整,品相整洁;绘图材料根据创作技法需求选取,铅笔、钢笔、橡皮、水彩、水粉、丙烯等常见材料均可。     

1.构图合理,比例恰当,透视准确、画面效果和,对场景建筑把握较好。(35分)

2.绘画材料和表现技法运用得当,效果明确。(20分)

3.画面色彩设计和谐、响亮,效果整体。(15分)

4.画面整体效果响亮、明确,展现出较高的设计素养。(30分)

3

服装与服饰设计

考核类型:命题速写人物

考核要求:考试用纸为8开;时间为60分钟。

创作必须独立完成,不允许抄袭;

作品画面完整,品相整洁;

工具选用铅笔、炭笔、签字笔均可。

1.构图合理,人物比例合理,透视准确。(20分)

2.人物速写造型整体,动态美观,人体结构关系准确。(30分)

3.人物线条笔法直接流畅,简练概括,能迅速把握人物的主要特征。(30分)

4.画面整体效果和谐,绘画材料与表现技法运用得当。(20分)

 

4

产品设计

考题类型:产品设计方案

考核要求:依据当前生活难题,任选现有产品进行2个草图创意方案的设计,并对其中一个方案(3个方案中的一个)进行深化设计,深化的设计方案具有细节放大图、使用情境图和300字左右的设计说明。时间为120分钟。

说明:

1.本考核方案为黑白作品稿,切勿彩铅、马克笔、水粉或水彩上色。

2.本次考核形式为设计作品。

材料工具要求:

1.纸张为A2,80克快题纸一张。

2.铅笔、橡皮、黑色直液中性笔。

1.产品草图方案思路多样性强。(15分)

2.产品方案精致,完整程度高,设计因素充分。(30分)

3.产品方案外观美观,具有良好的使用功能。(40分)

4.设计说明描述准确。(15分)

面试:由学院统一安排,每个专业成立由3-5位教师组成的考核小组进行面试。面试考核办法:

序号

专业名称

面试考核要求

评价标准

1

视觉传达设计

环境设计

服装与服饰设计

产品设计

考核类型:面试

考核要求:

1.每位申请者面试总时长为15分钟,包括个人介绍5分钟和问答环节10分钟。

2.主要考察学生的基本的专业知识,综合文化艺术素养,个人学习计划,语言表达能力,仪态仪容

1.学生对转入专业具有清晰的认识(30分)

2.学生的专业学习计划性强,目标清晰(20分)

3.学生对面试组教师提出的问题,思辨能力强,由良好的文化艺术素养(30分)

4.学生着装得体,仪容自然,举止大方,精神面貌佳;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20分)

4.各专业咨询人及联系方式、材料交送地点

序号

专业名称

咨询人及电话

材料送交地点

1

视觉传达设计

史磊 15315590720

求真楼304艺术设计学院教务办公室

2

环境设计

崔姗 15006843287

3

服装与服饰设计

霍建强 13165418558

4

产品设计

范晨曦 15624512525

5.2023年3月10日,各专业应及时通知学生到艺术设计学院网站查看各专业转专业申请条件、拟接收人数和考核方案。为保证转专业学生能在转入专业顺利学习,各专业提醒学生在转专业报名前务必了解拟转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四、学生报名与资格审核

有转专业意向且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对申请转入专业充分了解的基础上,于2023年3月15日前填写《山东女子学院转专业申请表》(附件1),将申请表纸质版、电子版及申请材料(个人简介、获奖证书等)上交学院教务办公室。

2023年3月16日——18日,由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依据申请条件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核,经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同意后,学生方可参加转专业考核。审核结果和考核时间,由各专业及时告知学生。

五、转专业考核与接收

2023年3月22日前,学院根据转专业工作方案,组织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完毕确定拟接收名单,将学生转专业申请表及转专业汇总表(附件2)报送教务处学籍科。报送的纸质材料需经学院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六、转专业结果公示

2023年3月24日前,教务处将对各二级学院考核结果在【企业微信】--【教学信息】栏目进行公示。公示期满,经学校研究决定后,确定转专业学生名单。

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一旦被录取且公示期满后,其所有学籍及相关信息将由学校统一予以变更。学校不再接受学生退回原专业的申请。

被批准转专业的学生于2023年3月31日前到转入专业报到、学习。

七、注意事项

申请转专业的学生需及时查看学校公示。被批准转专业的学生,如果有意退出,请务必在学校公示结束前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学院审批后报教务处学籍科。

学院需做好转专业考核过程中的相关材料收集归档工作,包括转专业工作小组名单、学生转专业申请表、转专业工作方案、学生的笔试考核、面试、打分材料及学院拟录取名单等(有条件的学院可使用光盘保存考核视频、音频文件)。

专业调整工作涉及学生发展与学校稳定,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公平公正做好相关环节的工作。参与转专业的工作人员若有亲属申请转专业的情况,须主动回避。要加强对学生的申请指导工作,确保转专业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鲁ICP备08011998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