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我院女性文化研究基地出版女性文化研究学术著作一部

作者:文化艺术…时间:2010-03-11点击数:

2009年8月,徐丽萍主编的《映像:文化语境下的女性存在》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该书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大众传媒这个领域。考察文学、影视、新闻、广告、网络、教育等与女性精神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众传媒中,存在的与和谐文化建设不匹配的因素,分析了影响或阻碍女性生存发展的陈腐观念和强大的传统势力,运用女性主义的理论与方法,以批判的态度介入此领域,是该书研究的基础和根本立场。该书的特点是将女性文化研究的关注点回归到日常生活中去,展示女性的经验,以女性主义的视角或根据其视角提炼新的研究方法,来体现女性主义文化研究与一般文化研究的视角差异,努力使女性主义的文化研究蕴涵着深刻的反思性,启发读者对知识建构的主流合法性提出质疑从而具有批判能力,克服纯粹理论研究、经验研究与女性生活经验脱离的缺点,重构女性主义文化研究的生命力与社会价值。

该书的出版体现了我院女性文化研究基地在女性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鲁ICP备08011998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