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学校第六届文化艺术节隆重开幕

作者:时间:2023-05-22点击数:

5月19日下午,由山东女子学院团委主办,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华韵霓裳”服装艺术作品展暨第六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求真楼东侧广场隆重举行。省委第二十巡回指导组组长毕荣青,山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中国国际华服大赛总策划周锦,长清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守松,省委第二十巡回指导组成员贾勇、范丽丽、王誉钦等嘉宾受邀出席,学校党委书记吕晓黎,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光红,副校长刘恩允,与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学院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老师及师生代表共同观看。

毕荣青与吕晓黎共同揭幕“唐槐树下 百年树人”浮雕壁画模型,启动文化艺术节。校园浮雕壁画是一种特定空间的艺术设计。结合学校实际,艺术设计学院立足阐释女院特色文化内涵,由张菲菲老师担任设计师,以女院唐槐古树为主题创作校园浮雕壁画,体现女院精神代代传承、学校教育事业枝繁叶茂、育人成果生机盎然。

李光红在开幕式上致辞。她指出,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学校开展文化艺术节,旨在用艺术的话语体系,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基因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她强调,创新型人才思维必须具备严谨的逻辑和大跨度的联想,而文化艺术正是激发想象力的源泉。希望通过举办文化艺术节,引导师生在艺术创作和体验中,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作品,以鲜明的女院特色、女院风格、女院气派,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

周锦代表嘉宾致辞。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和山东女子学院在专业领域的合作,共同聚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青年学子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向奔赴”。

伴随着阵阵朗读声,明镜台汉服社的同学们集体诵读,拉开了开幕式的大幕。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同学们精心选读,诵读声时而慷慨激昂,时而舒缓婉转,给人以思想启迪和精神激荡。“华韵霓裳”服装艺术作品展是开幕式的重头戏。女院师生通过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与学科专业特色深度融合,以中国传统名画作品为灵感来源,创作设计服装服饰,全场共展示10个系列、36套服装,充分表达传统与时尚的和谐共生,体现共创、共享、共荣的价值追求。

随后,嘉宾观众共同参观传统女红主题艺术展、“匠心·传承·创新”创意市集、“传非遗文化,展巾帼芳华”传统簪花设计展等,活动现场采用活态展演及沉浸式体验的方式,以“互动+体验+售卖”,实现广大同学与传统文化“零距离”接触。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艺术展不仅让我们欣赏了一场视觉盛宴,更让我们充分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和力量,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老师同学们精湛的技艺。”

     

     


本届文化艺术节以“学思想,悟情怀,承文脉,育新人”为主题,围绕诵读习近平总书记用典、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情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等,设计开展诵、雅、家、曲、廉5大板块31场活动。女院师生将以文化艺术为指引,不断追求美、创造美、展现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美育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养,为实现更高程度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入更多的“女院力量”!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鲁ICP备08011998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771